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聰明病人指南 -乳癌篇 笫一章 就是要活下來

AppleMark
面對風險的態度

任何人面對死亡的威脅,都會想盡辦法存活下來。面臨癌症,亦是如此,這時親朋好友的好意,紛至沓來。有介紹好的醫院,好的醫師,也有介紹新的治療,新的方法。在潮湧而至的訊息,明智的選擇,就成為生或死的重要關鍵。

面臨死亡的風險,在不同的情境,人會有不同的態度.坐飛機只要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很多人就不搭了;即使勉強搭上,也會加買保險,一百萬不夠,買到干萬,甚至加碼到億元,以求安心。

癌症的治療,能有90%以上存活機會就算很好,也是大部份治療追求的目標。但是,幾乎所有的病人都想痊癒。百分之百的治癒率在統計上不可能。但對任一位病人而言,百分之ㄧ百的痊癒,卻是時常看到。痊癒率,一直都是醫師用來說明治療成功機會的統計數字。對病人而言,則只有成功 (100%) 或失敗 (0%) 兩種結果。因為,即使是最沒希望的第四期病人,也有十分之一痊癒的機會,而最有把握的第一期病人,也有十分之一的病人復發。下表是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各種轉移性第四期癌症病人十年後依然存活的機會:

表:各種轉移性癌症第四期十年存活的機會 (和信醫院2010年年報)
乳癌
肺癌
大腸癌
肝癌
子宮頸癌
鼻咽癌
攝護腺癌
胃癌
惡性淋巴瘤
甲狀腺癌
12%
4%
8%
5%
16%
12.1%
29%
7%
41%
37%




AppleMark
停、聽、看最重要

既然統計數字僅供參考,我們可以掌握,能做的事,就是選擇最有把握的診斷與治療。診療的過程千絲萬縷,唯有步步為營,注重細節,才不致造成遺憾.才能積小勝而為大勝。

然而病人選擇的治療,常跟他選擇的醫師有關.如果醫師的專長是外科,那最可能的治療就是手術;如果是腫瘤內科醫師,最可能的治療就是化學治療;或如遇到放射腫瘤科醫師,那最可能的治療就是放射療法。

這時,病人的停、聽、看,最為重要。因為,癌症雖然是重症,但絕對不是急症。ㄧ個正常細胞變成ㄧ個癌細胞,再變成十億個癌細胞(約ㄧ公分大小),不可能是ㄧ朝ㄧ夕,或ㄧ個月兩個月就能形成的。因ㄧ時的心慌,就糊理糊塗的接受治療,反而容易出錯。慎選醫師,或是醫療團隊,是生死的關鍵,尤其是複雜或晚期的癌症,更須要多學科醫師的通力合作。此時,選擇醫療團隊,可能比選擇單一醫師更為重要。

因此病人選擇治療,就與接受的訊息與知識有關.也與病人願意承擔的風險及副作用有關.願意承擔的生死風險愈低,為了安全,自然須要接受更多的治療,副作用必然增加.反之,願意承擔多一點生死的風險,自然可以減少治療的強度,副作用必然減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醫療上依然適用.

對醫師而言,建議治療比較簡單,因為比較不用承擔癌症復發後的責任。建議不治療,考慮的問題就多了。十幾年前,ㄧ位頭骨長惡性腫瘤的五歲小男生,由他媽媽帶來看我,要作手術後的放射治療,考慮病人的年齡與將來智力的發展,我們仔細評估手術的範圍還有5毫米,病理的惡性度為低度惡性,我與他媽媽商量,腫瘤長在頭蓋骨,很容易追蹤,又是低度惡性,即始復發,只要及早發現,也容易處理。最後決定不作手術後的放射治療,安排了他媽媽可以遵守及執行的五年追蹤計劃。他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癌症沒有復發,當然更不會有因放射治療而造成智力受損的問題。



AppleMark
新未必好,證據最重要

新不ㄧ定比較好,但比較貴卻是ㄧ定。

新的治療常被用來治療晚期病人,早期病人本來就治療效果好,反而派不上用場。

醫學上有很多例子,人體試驗證明執行多年的治療,對病人無用甚而有害。兩三年前著名的研究案例,就是行之有年的女性荷爾蒙補充,不僅不能保護心臟,反而增加乳癌的發生。最近的例子,服用維他命C與E(抗氧化劑),很多人相信可以抗癌,但在嚴謹的臨床研究下,並不能減少或預防癌症的發生。

以前的醫學,靠師徒相傳;現在則是資料太多,實用知識太少,不確定更多。 嘗試新的治療,或新的技術,最好在嚴謹的臨床研究下進行。因為即使無效或有副作用,也可以告訴後來的病人不用再嘗試了。

我最近就有ㄧ位病人,因位害怕乳癌化學治療Adriamycin 掉頭髮的副作用(此藥俗稱小紅莓,在乳癌的化學治療上已經有長遠的歷史),而到其他醫院改用微脂體包覆的Adriamycin。此種劑型雖號稱可以保護頭髮,但卻有皮下組織劑量不夠的缺點。她的癌症在胸壁腫瘤快速復發。此種誤用未經證實的新式處方或劑型,其實是傷財而害命。 因此,病人在選擇治療時,必須瞭解該項治療的證據強度,如果只應用於實驗室,動物,或少數幾位病人,而沒有大型的人體試驗,選擇時必須三思。因為,我們是人,不是實驗室的細胞或飼養的動物,比照以為同樣有效,就犯了過度推論的大問題。


新的治療還要考慮使用者的經驗。尤其是新的手術或新的儀器,醫師都有學習曲線,在醫師技術還沒純熟前,不如用舊的方法,較安全,也較有保障。新的治療也常缺乏長期追蹤,應用前必須審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