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進入精確醫療的新紀元

 經過長久的準備,我們醫院準備用未來兩年的時間,驗證以前研究的結果,以便提供病人「精確醫療」的服務。

 過去二十多年,經過病人的同意,我們不斷收集、累積病人的臨床資料。例如,乳癌已經有一萬位病人的資料在我們的資料庫裡,因此,任何一位新病人進來,經過手術以後,我們都可以在資料庫裡找到相對應的病人群,用以推論她的治療結果,及不同的病人群較佳的治療方式。

同時,我們也收集病人的病理組織及新鮮檢體分析基因表現,利用基因分析的資料,知道她腫瘤的基因分類,了解其分子生物學的特點及可能的疾病進程,進而選擇最佳的藥物處方。

最近幾年來,基礎醫學技術的進步與基因體檢驗費用的快速降低,已經使提供病人基因分析較為可能。

癌症基因醫學的了解,已經知道即使是不同的癌症,也可能有相同的致癌機轉、相同的基因變化、或相同的生物資訊傳遞。因此,「精確醫學」在了解癌症臨床期別、病理分類、惡性度之外,還進一步可以了解癌細胞的基因變化,基因表現與生物訊號傳遞路徑等等。我們醫院過去二十多年來的準備,正好可以提供我們病人「精確醫療」的服務。

多年來,我們致力於提昇癌症的治癒率。我們治療的病人平均五年存活率高於全國的平均十八%以上。再加上更貼近個人的「精確醫療」,我們希望能進一步提供病人更高的存活機會,更少的副作用及更好的生活品質。

所有臨床研究都須要病人的參與,越多病人的參與,越多數據的累積,結果就越可靠。期許我們的病人踴躍參與「精確醫療」的研究,使得我們先前的研究能很快地得到驗證,以早日提供我們的病人「精確醫療」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