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建議應該停止的五種治療方式:1. 前列腺癌病人應該停止使用質子放射治療。 2. 治療乳房保留的病人,不要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3. 乳癌放射治療,四週的療程,提供病人一樣的效果。 4. 解除疼痛的放射治療,治療次數不應該大於十次。 5. 低惡性度的前列腺癌,應該提供病人積極追蹤的選項。

Choosing Wisely(明智選擇)是美國醫界發起的一項活動,目的是為了幫助醫師及病人選擇有科學證據、真正有效益的治療與檢查,避免重複的醫療處置及不必要的傷害。全美迄今已有25家專科醫學會響應,發表各自領域內的專業建議。
 
美國放射腫瘤學會於2013年年會上達成共識,建議應該停止的五種治療方式:

1.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病人停止使用質子放射治療。
我的瞭解是「質子放射治療」與「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在前列腺癌的治癒率及副作用相同,但「質子放射治療」的費用卻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2倍以上,因此不建議採用昂貴,卻不是更有效的「質子放射治療」。
 
2. 不要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治療乳房保留的病人。
我的解讀是,傳統的放射治療是用兩個角度照射乳房,,有無照到心臟與肺臟ㄧ目了然。「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需用較多角度照射治療目標,而乳房周圍有心臟與肺部,若使用更多角度治療反而造成正常器官的不必要照射,因此這次年會特別強調傳統的「三度放射線治療」是乳房保留病人的標準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僅限於特殊狀況下使用。
 
3. 六到七週的乳癌放射治療不再是唯一的選擇,四週的療程,提供病人一樣的效果。
傳統乳癌放射線治療一般需時六到七週,但近年來從英國與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四週療程與傳統的六到七週的治療,具有相同療效,且副作用一樣地少。縮短治療時間,可減少病人舟車勞頓的辛苦。
 
4. 解除疼痛的放射治療,治療次數不應該大於十次以上
已有許多證據顯示,五至十次的放射線治療,療效與十次以上是一樣的。為解除疼痛而作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通常生命有限;若能減少治療次數,即可減少病人不必要的負擔。但若照射範圍很大,仍需考慮較多次數的治療,此時,視病人個別情況決定。
 
5. 低惡性度的前列腺癌,不一定要馬上治療,應該提供積極追蹤的選擇。
我的解讀是低惡性度的前列腺癌,病程很長,ㄧ般不會馬上影響生命,可以追蹤ㄧ段時間再決定治療。尤其是70歲以上合併其他內科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者,可先採用積極追蹤觀察的方式,視病情進展速度再決定治療方式。
 
現在的醫學,強調有效地運用醫療資源,研擬用最短時間、最少費用而達成一樣或更好效果的治療,以減少病人負擔;Choosing Wisely 的活動,幫助醫師和病人共同決定適當和必要的治療方案,作出明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