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使用glutamine (麩醯胺酸)必須小心,不要破財傷身

Glutamine (麩醯胺酸),商品名為速養療,顧他命,或固他命。

長久以來,很多人相信glutamine是人體進行組織修復以及維持生命的重要胺基酸,也是人體腸道細胞、免疫細胞及肌肉纖維母細胞等的重要能量來源。因此,認為是維持小腸、淋巴球及巨噬細胞功能的主要成份。  病人有嚴重創傷時,如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後,常會被建議服用glutamine,以幫助組織的修復及增強免疫能力。因此坊間常見glutamine 的販賣。網站上也常見很多醫師,營養師對這種營養品,以科學的推論,介紹沒有完整醫學證據的溢美之詞。

事實上,glutamine 是一種非必要胺基酸,因為國內外使用的人多,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才會公佈用最嚴謹的科學方法得到的結論:使用glutamine 的病人在一個月或六個月的死亡率比對照組明顯高出5%。這個研究是在病人與醫師都不知道病人服用glutamine 或一般營養品的狀況下進行,避免心理作用的造成的研究誤差。

張明志醫師是我長年敬重的朋友與專家。新英格蘭雜誌研究的結果剛好與張醫師的相信與研究相反。我的推論是,最需要glutamine 的加護病房病人都不需要而且有害,其次需要的病人(如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後)會有用嗎?

再來,國內的研究,病人數太少,不足以作為建議病人使用的依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國內外的小型研究都不是隨機雙盲試驗,相信「貴」就是品質,就是好,是人類心理的通病。病人在事先知道服用了昂貴的營養品,心理的因素,就足以造成研究的誤差。因此,我在治療病人時,更願意發時間,讓病人暸解,心理素質與心靈力量的重要。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放射腫瘤科主任 鄭鴻鈞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