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肺腺癌病人應進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和原始型淋巴瘤激酶(ALK)突變測試

最近國際肺癌聯盟,美國病理學學院和分子病理學協會,三個組織共同發表診療指引指出:所有晚期的肺腺癌病人都應進行EGFR和ALK突變測試,以確定其是否適用標靶藥物治療。

這個聲明也指出,病人如果在疾病的早期階段沒有測試,也應該在疾病復發或更嚴重時進行EGFR及ALK的突變檢測。病人不應該因為吸煙​​或其他臨床特徵,而被排除在測試之外。

這三個專業組織決定發表共同指引的目的,在縮小世界各地知識的差距,溝通的差距,與測試方法的差距。這個指引目前已經發表在2013年4月胸腔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與分子診斷學雜誌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EGFR突變檢測應優先於其他基因,其次是ALK基因。根據這個共識,任何腫瘤科醫師應該提供肺腺癌病人這兩種基因測試,因為如果有基因突變,病人就有機會得到70至80%有效的標靶藥物治療。

對於完全切除的肺癌標本,如果缺乏任何腺癌的成分,如"純"鱗狀細胞癌"純"小細胞癌,或"純"大細胞癌,就不建議作EGFR和ALK的突變檢測。

我認為這是走向個人化與精確醫療的重要一步,我們應依病人的細胞型態,而不是依病人的臨床特徵,如抽煙史,或性別。給予必要的測試,可以使病人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放射腫瘤科主任  鄭鴻鈞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